学党史:重温党的“三大法宝”之广州篇

2021-06-25

     “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三个主要的法宝。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成绩,也是中国革命的伟大成绩。”——毛泽东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后,广东代表回广州传达了“一大”会议精神,  中国共产党广东支部正式成立。1922年6月,根据中共中央局指示,中共广东支部扩大为中共广东区执行委员会,这是中国共产党最早建立的区委之一,管理包括广东、广西、福建南部及香港等地党组织;也是建立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地方纪律监察机构——广东区委监察委员会,开创中国共产党纪检工作先河;设立了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地方军事机构——军事运动委员会。还建立了农民运动讲习所,毛泽东同志在此担任第六届所长,亲自主编了《农民问题丛刊》并担任《农民问题》和《农村教育》等主要课程的教学,周恩来、彭湃、恽代英、萧楚女、李立三、阮啸仙、张秋人等21位担任教员,为中国革命培养了大量的农民运动骨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也在此萌芽,在毛泽东同志的带领下走出了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全国胜利的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


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


  1923年6月12日至20日,在广州东山恤孤院后街31号(今广州越秀区恤孤院路3号)召开了中共三大,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张太雷、蔡和森、瞿秋白、向警予等至少40人出席大会,代表全国420名党员。中共三大的召开,掀开了中国革命崭新的一页,是党史上开统战工作先河的一次会议,会议制定的建立革命统一战线方针政策经过反复实践与发展,逐渐成为中国共产党战胜强敌、夺取革命胜利的三大法宝之一。大会还制定党纲草案,首次修改党章,通过第一部《中国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组织法》、第一部关于农民问题的决议案……,通过的多个文件决议,在党的建设和发展史上均具有重要意义,为党的迅速发展壮大奠定了基础。大会的最后一天,全体代表集中在黄花岗烈士陵园合唱《国际歌》。从此,在党的全国代表大会闭幕式上奏唱《国际歌》成为延续至今的传统。


中共三大会议纪念馆


  1927年12月11日中国共产党在在张太雷、叶挺、叶剑英、周文雍、杨殷等领导下广州的工人、农民和革命士兵举行的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武装起义,起义军首次公开打出“工农红军”的旗号并在广州建立了中国第一个城市苏维埃政权,进行了具有开创意义的伟大尝试。这是继南昌起义、秋收起义之后,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人民革命战争,对国民党反动派的又一次英勇反击。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三大起义,是在中共中央战略决策下的一个整体,也可以说,广州起义是南昌起义的延续。南昌起义后,起义军南下,意图在广东重建革命根据地后再度北伐,重振革命。为响应南昌起义军,党中央指示广东省委开始进行各地农民起义计划并准备广州起义。广州起义和南昌起义、秋收起义一起,三大起义作为一个整体,成为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和创建人民军队的伟大开端。


广州起义纪念馆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谋略,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一场新的全方位改革开放“革命”,开始新的“万里长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硕果,也是这个伟大时代最需要的理论基石,蕴含着指导社会主义改革发展的一系列思想观点。在这一伟大思想体系中,“党建思想”、“强军思想”、以及“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的重要思想”是其最主要、最生动的展现,汇聚成了新时代“三大法宝”,是对毛泽东创立的“三大法宝”的继承创新丰富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