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入选国家首批数字技术工程师培育项目培训机构

2022-03-28

近日,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关于公布数字技术工程师培育项目首批评价机构和培训机构目录的公告》,华南理工大学成为国家首批数字技术工程师“智能制造”“大数据”“区块链”三个新职业方向的培训机构,成为广东省首批唯一入选的单位。

数字技术工程师培育项目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工作举措,是国家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中央高度重视数字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和评价工作,制定出台了《数字技术工程师培育项目实施办法》,计划在2021-2030年,围绕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数字化管理、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虚拟现实、区块链、集成电路等数字技术技能领域,每年培养培训数字技术技能人员8万人左右,培育壮大高水平数字技术工程师队伍。

华南理工大学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自2019年获批以来,依托学校学科师资优势,围绕行业重点领域,以高层次、急需紧缺和骨干专业技术人员培养为核心任务,采取“线上+线下”两种培训方式,举办了十余期国家级、省级专业技术人员高级研修班,大大提高了学校非学历教育服务行业企业高层次专业人才培养的知名度。按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的《首批培训机构和评价机构遴选工作的通知》要求,华南理工大学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办公室主动申报,积极完成调研分析、数据整理、材料撰写等工作,由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推荐,最终通过专家评议等遴选程序后入选。下一步,华南理工大学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办公室将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一部署下,依托学校优质办学资源,根据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国家职业标准,以能力建设为核心,分职业、分方向、分等级施训,着力培育和打造具有华工鲜明特色、高质量、高水平的“智能制造”“大数据”“区块链”培训品牌,助推国家和广东省数字经济人才培养。(图文/通讯员 华南理工大学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办公室)


附: